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

   今天是:2024年4月20日  星期六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:祝大家工作愉快! 站内搜索
部门工作报告
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
发布单位:局机关        发布人:超级管理员        日期:2022-01-28         浏览次数:1702

2021年,在开封市委、市政府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,开封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立足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融入新发展格局,紧紧围绕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工作目标,全力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,强化运输服务保障,确保行业安全稳定,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总体供给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,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时序进度,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。

一、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

(一)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。截至10月底,开封

市交通运输部门完成投资9.1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77%,同比增长31.5%。其中,列入市政府目标的重点工程S312开封境一期工程老君堂至开封中牟交界段完成投资5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82.8%,主体工程建成通车,创造了开封公路建设新速度;G310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.8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91.5%;连霍高速龙亭站出入口新建工程完成投资0.1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93.8%;连霍高速十三大街出入口工程完成投资0.5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95.1%。干线公路养护项目完成投资0.6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76%;农村公路补短板工程完成投资1.1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96%,新改建农村公路106公里。兰沈高速兰考至太康段、沿黄高速兰考至民权段、兰原高速兰考段和G230黄河大桥新建工程、客运综合枢纽北站项目均按照规划时间节点完成前期工作。

(二)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持续增强。加强运输市场管理,组织开展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治理活动,保持了运输市场秩序平稳。交通运输企业更新长途客货运车辆526辆。其中,货车500辆,客车26辆。深入推进城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,全面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质量,延长L60113路等线路运营时间,加开31路夜间便民通勤车,服务“夜经济”发展;加强了城市公交与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,方便市民出行。圆满完成了“春运”“两会”“清明”“五一”等重点时段旅客运输保障工作。

(三)乡村振兴和大气污染防治、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明显。我局坚持实施交通乡村振兴战略,积极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,持续提升全市贫困村通油(水泥)路、通客车服务质量。1021日,全国推动“四好农村路”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兰考召开。全市新增29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,占应完成300个自然村的96.7%。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。加快运输结构调整,牵头累计完成全市清单内机动车注销登记5327台,完成率131.8%,提前、超额完成市定和省定目标任务。出租汽车更新新能源车辆319台。落实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“六个百分百”要求,防止道路扬尘污染,积极推进村镇路段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平稳实施。坚持底线思维,加强资金运作和风险防控,规范内部审计,未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;紧盯政治安全、自然灾害、公共事件等重点领域风险,确保了全市交通运输部门“一个确保、三个不发生”目标。

(四)和谐交通建设得到加强。紧盯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,狠抓安全生产工作。深刻汲取“5.26”“6.25”等事故教训,突出抓好“两客一危一货”“两路一水一建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,先后组织开展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”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”“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”“安全生产月”等一系列活动。切实做好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,督促11家危货品运输企业按时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,加强驾驶人、押运员的安全管理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未发生重大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事故。平安建设和“僵尸企业”处置工作在受到诸多遗留问题困扰的情况下,直面矛盾,及时化解,保持了整体稳定,未发生影响较大的集体越级上访事件。

(五)行业治理能力不断强化。切实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,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等行动,消灭“百吨王”,清剿“黑客车”,加大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管力度,严格落实“一超四罚”相关要求,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进行严厉打击,实现了车辆检测率、查处率、卸载率“三个100%”,重点路段车辆超限超载率得到大幅下降。全面推进“两客一危一货”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系统安装工作,运用科技手段,提升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。持续深化“一网、一门、一次”综合改革,完成了跨层级业务流程系统性重构,强化审批批服务事项整合,全局66218个业务办理项,均实现“不见面审批”,4星事项可实现“全程网上办理”,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。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57件,满意率98%

(六)党的建设持续加强。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高质量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。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、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,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。通过观看党史教育记录片、抄写读书笔记、书写心得体会、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活动,增强了学习效果。以“五强支部”为标准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,安排了50个党支部争创“五强支部”;全系统91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、“三会一课”和“5+N”主题党日活动制度,严肃了党员组织生活,强化党性观念。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歌咏比赛,取得了全市金奖。全面加强从严治党。聚焦市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以及“学党史  促红廉”主题警示教育等重要活动的开展监督;对连霍高速龙亭出入口、312沿黄快速路等市属重点项目进行实地查看,督导工程进度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“过一遍”工作,实现对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。强化行业文明创建,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活动,行业软实力不断增强。局机关连续多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。

二、2022年工作思路

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,坚持“16136”总体工作思路,坚持党建引领,坚持上项目、转作风、优环境、保民生,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国目标和“项目为王”理念,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,强化运输市场管理,加快推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,着力实现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,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,全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,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支撑保障能力,努力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当好先行。

三、2022年拟实施重大项目和主要工作任务

一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,持续完善全市路网结构。拟上报列入市重点项目10个,项目总投资190.7亿元,年度计划投资25.4亿元。加快实施沿黄高速民权至兰考段、兰考至太康段和国道230封丘至开封黄河大桥及连接线、S312开封境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(均为新开工跨年度工程)计划年度分别完成投资5亿元、10亿元、0.8亿元和3.5亿元;加快连霍高速龙亭站出入口和十三大街出入口工程续建进度,分别完成年度投资0.3亿元和3亿元,实现龙亭站出入口主体工程竣工;计划完成总投资1.9亿;完成G240线陈留镇北至祥符区通许县界段修复养护和通许县境内S221S222S318改造提升任务;计划投资0.4亿元,完成S223线东三干渠至北康沟河桥段灾后恢复重建任务。计划投资0.5亿元,加快推进开封综合客运枢纽北站建设。二是要深入推进运输转型发展,大力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;三是要巩固拓展“三大攻坚战”成果,促进交通惠民发展;四是要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,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;五是要坚持创新驱动,增强持续发展动能。六是要切实加强行业管理,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。七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,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。

132 123
版权所有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© Copyright 2019. All Rights Reserved. 地址:开封市晋安路62号 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371-23886033
不良信息举报邮箱:kfsjtysj@126.com
公安备案号:410211020000015 豫ICP备16023205号-2 政府网站标识码:4102000010
技术支持:
河南众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